close
(此文原刊於2006年四月號魔人研究所3)


前陣子忙的昏天黑地,編輯玩的Game單元時有時無

不論是想搞笑或是正經八百地聊遊戲

當人連個300~500字的小欄位都沒空把它填滿的時候

就是會莫名地感到有點悲哀

也或許是因為我本身是村上春樹的超級書迷

很多時候想法會顯得兩極化而偏向灰暗

扯太遠了…什麼?這不是奇摩交友網站的自我介紹嗎?

我常常在想

一款遊戲的責編除了帶給讀者精采的攻略報導外

應該還能多做些什麼吧?身處在內容及銷售的兩端

除了扛起賣書的責任,一本雜誌的風格是否獨特

內容是否創新?

除了作家外,編輯必須承擔大半的責任

所以從這期開始特別開闢了這塊小小的版面

聊一下最近遊戲以及生活的感受

狂打戰場的60級小牛薩官階有沒有升?

有沒有打到什麼好寶呢?

我在《魔獸》裡遇到的瓶頸,跟大多數上班族一樣

那就是有時間上線,但是無法長期守在螢幕前面

並不是因為五十肩或老人家腰骨酸痛

也不是中風五官歪斜四肢無力,而是回到家後要能安穩地

坐在電腦前4~5個小時快樂地出個祖爾格拉布

或是熔火之心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玩20分鐘老婆喊著要吃晚餐了

再玩半個小時家裡的小狗尿尿了要趕快去清

再撐一個小時眼看著要準備吃下一隻Boss了

手機突然響起

特約作家打來訂主題,或是朋友約吃飯聊天

集中力不足,但是觀察力很強,這是我自身性格上的通病

而不能專心

則是許多上班族在60級之後選擇先拼戰場裝的理由

而這也象徵了台灣的網路遊戲生態正在不斷地進化中。

從早期最簡單的遊戲類型分類

例如可愛風的《石器時代》、寫實的《天堂》

或是武俠風的《網路三國》

之後隨著遊戲品項漸增玩家的選擇變多

也相對分類越趨細膩,遊戲雜誌也從早期的情報誌

衍生出攻略誌,再到現在四處可見的攻略專刊及書

這說明了台灣玩家們開始懂得去玩真正適合自己的遊戲

而不再像以前

純粹因為朋友的關係或是新奇而去接觸一款Game

想放輕鬆或是多認識小女生的人可能會選擇《楓之谷》

希望享受唯美畫面及正統韓式風格遊戲的玩家

可能會留在《天堂2》

想領教一下歐美遊戲深度的朋友那千萬不能錯過《魔獸世界》

廠商作遊戲的方式在變,玩家的喜好在變

同樣的

作雜誌的究竟怎麼樣才能走在流行趨勢之前或是引領風潮呢?

這塊《魔獸》的市場還可以作多久呢?

這些問題總在我打戰場或是待在奧格瑪看公頻時不斷迴響

回到《魔獸》遊戲本身

我前陣子在遊戲基地發了一篇文

名為「60級以後的人生規劃」

個人覺得主題放在這裡滿合適的,貼上來跟讀者分享一下。

60級以後的人生規劃:

你60級了嗎?60級以後你在做什麼呢?經驗值條棒不會動了

也沒新技能可以學,覺得玩不下去了嗎?

其實封頂以後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作的

相較於泡菜遊戲,《魔獸》的練等相當輕鬆

也完全沒有所謂不能單練的職業

就算是牧師的暗影攻擊輸出也是很驚人的

不像《天2》的先知、長老不組隊就玩不下去

也因此很多玩家在1~2個月內衝到60後

都會浮現一個問題:我再來要幹嘛?個人有以下幾點建議:

1.練小隻:

適合沒玩過美版或是第一隻角色以練功為主

地圖開的少,任務都沒解的朋友。

2.刷副本

適合時間充裕,配合度高,小副本照三餐洗,火抗高能下

大副本自然裝備嚇嚇叫。

3.修關係

瑟銀兄地會、希利蘇斯、ZG、只要肯花時間不愁關係升不上去。

4.打戰場

一場20分鐘,適合上班族或是沒固定時間可以出副本的朋友。

魔獸世界是很公平的,現實生活你付出未必有所得

魔獸裡只要你專心致志於某個領域,絕對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小弟是上班族

美版玩過一隻60地精術士,台版則是一隻60牛薩

遊戲內容的部分,我大概享受了百分之30左右

但受限於工作及家庭生活

無力再去挑戰大型副本或是猛修關係

於是我走上了最枯燥最乏味但是最簡單的──戰場之路。

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然後堅持下去

而這往往也是最困難的部分,MC、ZG裝與我無緣

要追求好裝備,唯有走上戰場一途

下了班,排戰場,邊上網收收信

估一下時間看看小氣大財神、全民大悶鍋

陪家裡的小科基丟丟球球

玩玩《戲谷》麻將、十三支,戰場時間到了就進去打

你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無趣嗎?

或許有點枯燥,但是因為有目標,所以有動力。

我知道我要的是戰場裝和90金的中將座騎

以及阿拉希修污染者關係的頂級紫武

那就努力去拼吧!

遊戲中總有數不盡的事情可以作

只要有心,永遠不會有無聊的一天。

套句電影Jurassic Park提到的

「Life will find its' way」生命會自己尋求出路。



遊戲的樂趣應該要自己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ile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