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公分的距離,有多遠?

正好是眼睛到眉毛的距離


凌晨1點的北海岸流動咖啡屋

店員將起司蛋糕及蜂蜜鬆餅送過來

蛋糕彷彿被相撲力士用手壓過

而鬆餅的味道更是平凡到我難以形容

大概就是接近一口麵粉和著一口糖放進嘴裡的感覺

「你覺得這世上有一件鍾情這種事嗎?」

「我不太相信,但是我遇過一次非常類似的經驗。」

「嗯?」

「高二的時候吧,有一次和家人去逛百貨,這時迎面而來一個女生,穿著白色洋裝,

那時我16,她應該也不超過20吧,女生的年齡總是很難判斷的,唯一的印象是,長

得有點像剛出道的蘇慧倫,但是再稚嫩清純一些。」

「然後呢?」

「然後我突然就像失了神一樣,離開家人,帶著安全的距離,跟在她後方12步左右,

她似乎也是和家人一起出來玩,所以我只是靜靜地跟著她搭著手扶梯,在整間百貨公

司遊蕩著。當下覺得...心頭就像插座甫接上電的啪吱一聲,然後眼中除了她,再也看

不見其他事物,這大概是我最接近一見鍾情的經驗。很不可思議吧,尤其我是一個這

麼實際的人。」

「你有試圖跟她講話嗎?」

「當然沒呀,那時又不像現在這麼會亂蓋,更何況,那或許只是我單方面的感覺啊,

而且,萬一真的交談了,有好結果反而顯得太不真實,被打槍,那又太不美麗了。」

浪漫的妳似乎不表贊同,或許覺得我平白浪費一段緣份吧?

不過誰知道萬一過去攀談會不會招來一計耳光呢?


星期天下午起床坐在床頭邊發呆

今天沒活動,或許說星期天本來就不該排什麼活動

我起身到書架隨手拿了一本村上春樹的小說《遇見100%的女孩》

然後,就像童話故事裡撿到乳酪條的老鼠躲在角落靜靜喀了起來

其實這些書我都看過不下五次了

但我還是習慣性地每隔一段時間再閱讀一次

有時候,人所追逐的未必是感動,而是確認

反覆再次確認當初回憶的真實性

其實就像演藝圈一樣,每個時段或每個時節,流行不同的事物

曾經風靡一時的村上似乎也抵不住時代的沖刷

不過書店的排行榜完全不影響文章本身的價值

此書共有19則短篇,於是我翻到第19頁

《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的女孩》

然後,我想起妳


「那阿威喜歡我哪一點?」

msn視窗妳丟了這句訊息過來

似乎許多女人總愛問自己男人這個相當複雜的問題

你們想要得到的是讚美?安全感?或是出於對現實情感獲得不足發出的疑問?

當下的我思考了一下

體貼、聰明、溫柔?似乎都是答案,但也似乎都不是

我知道這答案不簡單,所以當下沒有立刻回答妳

我只知道生活的步調不知不覺中逐漸轉變

開始習慣有人會搭公車來等我下班

開始習慣中午獨自在漫畫王時會打通電話給妳

開始習慣一整天不吃東西後在晚上計劃帶妳去哪裡吃好料

其實我們倆有著太多不同與太多相同

同樣不喜歡傷人,同樣不喜歡作決定

彼此都習於默默地付出等待接受對方的回應

也許我們並不是彼此眼中的100分

但如果錯過了,人生又何嘗真的存在完美的對象呢?

我想起了一個朋友常說的話:never say never

於是我們選擇在一起

終於,我也像富堅義博的獵人261話之前無限期停刊一樣

這個部落格歷經8個月的瘋狂量產,如今要恢復正常

類似的相處模式,不同的人

讓我更加珍惜現在


喜歡妳哪一點?這是個好問題

我們之於彼此又應該各自是百分之幾的對象呢?

這似乎是個永遠沒有正解的申論題

於是我想起了送妳回家的前晚

在妳家的巷口,我們相互擁抱

因為騎樓略為突起,我這才發現腳踏著約五公分高的小臺階

所以眼睛能夠直視妳的額頭

「唉,如果我再高5分公就好了。」

扣掉已經半放棄的體重,身高也一直是我覺得略為自卑的地方

168的我和166的妳,外表看起來幾乎一般高

但妳從來沒說過什麼,只是用很自然又不經意的方式每天慣性穿著平底鞋跟隨在我身後

「那一點都不重要。」

妳抱著我默默走近了一步,站到小臺階上

回到我眼睛平視妳眉毛的高度


那一瞬間我才發現

2公分的距離,原來比想像中更短

我想,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ile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