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往裡面再擠擠!」

「媽的已經沒位置啦!快上高速路,別再載人了!」

司機操著我聽不懂的口音對我搖搖手

仍是不上高速路而在國道上像計程車般隨招隨停

擠在狹小而污穢的大巴座位裡,我望了望窗外

路景看來落後,卻十分寫實

除了每個人座位底下一大袋讓人無法放腳的巴士私運貨物

車裡滿是抽煙的人,座位上擦了鼻涕,走道上滿是口水及痰

這時司機又扛著一大箱禮餅塞到我座位邊,我側了身子沒說什麼

當不正常的現象已被眾人習以為常時

除了適應與忍耐,唯一的方法就是下車步行

河南,真是夠陌生的了


繼之前至寧波,義烏出差

這兩週老爸開出來的菜單是河南與山東

相較於延海一帶的繁榮,位居內地的河南讓我見識了中國的美麗與哀愁

首先由福州搭23小時的火車至湖北的襄樊(襄陽)

說到湖北湖南兩地,可謂是武俠小說的重鎮所在

石堰的武當山,少林寺,以及當年郭大俠拼死苦守的襄樊

還有命運坎坷在許多電影中都扮演三腳貓的嵩山派

如果早個千百來年,坐我隔壁的大概會是郭襄或全真七子吧?


用優惠政策吸引外資,是目前中國內地各鄉各縣都在搞的把戲

畢竟延海已經發達了,內陸貧苦省份整天乾巴巴看著流口水也不是辦法

河南西峽又沒啥有優勢的特產

於是便弄了個香菇及紅椒乾退稅可享13%的優惠(一般是5%)

再來個買地補助,總之簡單說來就是要出香菇的話不從這走價錢就打不過別人

因此各地工廠爭先恐後來到當地縣政府,無不希望能取得一個名額

之後政策會不會改?

沒人說得準

現階段,也沒人顧得到

報價、接單、出貨這是我們能做的

政治,太深了,玩不起,能迎風搖不被吹垮便已是萬幸


「放你在公司也是一天,出差去跑我得多花錢也是一天,你自己想一想吧。」

這是出發前晚老爸的叮嚀

「好吧,那你要早點回來喔。」

新婚妻子雖不情願我遠行,但仍是細心地將我的行李整理好

父母的期待、妻子的等待以及親友的祝福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不可逃避的背負吧?

隔避大叔吃完橘子後吐了口勁道十足的痰

我縮了縮身子,將兩本怪力亂神的邪兵譜收起來,拿出了敘述雇傭兵生活的狼群

甩了下緊繃的脖子,聞著路旁麥田墳燒野草的怪味

司機維持著每三秒按一次喇叭的頻率任性開在逆向道

探頭一望前往南陽的路仍是很長很遠

我打了個哈欠,拿出根煙,猶豫了會,終究還是收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ile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