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在青島的最後一個中午

當地貨代公司負責招待

恰巧三個接待人員清一色都是女孩子

俐落短髮的侯經理及燙個米粉頭的廖副總是30多的半熟女

剩下一位則是入行僅一年多有點肉肉有著武俠小說中才有的特殊姓氏的仇小姐

席間省不得要狂灌當地特產青島啤酒

侯經理:「李先生為什麼一定要趕明早8:00的飛機轉上海趕回福州呢?再待一兩天嘛?」

仇小姐:「是呀,青島這麼漂亮怎麼捨得這麼快回去呢?」

我笑了笑:「老實說,因為我老婆23號週日清早7:30要回台灣,若是搭21號晚上7:00的

火車,要費時38小時,到福州已經23號早上9:00了,而接下來我又要到廣西出差,一來

一往要許久見不上面,所以我非得趕搭明早的飛機回去,才能多陪她一天。」

三個女人嘩一聲露出了很羨慕的神色,我則很不好意思地再敬一杯

幾杯黃湯下肚,除了台灣當地的政治局勢及經濟外

眾人聊到了南方與北方男人的不同

侯經理:「我總覺得南方男人似乎特別溫柔。」

廖副總:「就是說呀,你們該幫小仇介紹個福州男朋友。」

同行的高廠長這時也說話了:「傳統福州男人可是要負責賺錢、洗衣、煮飯、帶小孩呢。」

侯廖二人或許是死會了,又是大歎一聲

侯經理:「似乎台灣男人更是比北方男人來得體貼呢?」

我:「或許是北方人自古是騎馬的,快意灑脫,相對也比較大男人一些,而南方人以耕重為

主,所以民族性不同由此可見,台灣男人我自己感覺比一些大陸男人來得更細膩一點。畢竟

很多時候女人要得並不見得是金銀珠寶,適時的呵護往往更顯珍貴。」

此語一出,眾女又是一陣叫好

這時身旁高廠長眼框稍稍泛紅地偷偷拍了我的肩膀有點哽咽地說了句:

「阿...威,你說得....真是太好了。」

我想近來婚姻陷入危機的他聽了我的話想必心中更是感概萬分

雖然每天同進同出,旅館內聽他與老婆爭吵的電話亦有數次

但我倆從未就此事有過任何討論

彷彿30歲以後男人間的友誼便不再是建立在語言之上

面對他愁悵的神色

我很想脫口而出自己這些想法也是在歷經一段破滅的婚姻後才有體悟

但礙於公事關係,我仍是忍住對著他無奈苦笑了

是的,你的痛,我很明白

那種後悔亦無用的感覺腐蝕著每個孤身入眠的夜晚

又乾了幾杯後,我感到有點恍神

突然想起了既晴「別進地下道」小說裡面有段讓我印象深刻的感情理論

「初戀就像騎腳踏車,一旦學會了,就像本能般永遠忘不掉。姿勢美醜無所謂,你以後便會

以這種方式談感情。直到某次發生瀕死的交通變故,你才會突然驚覺,一直以來自己的騎車

方式竟是這麼危險!」

是的,我已經發生過一次接近死亡的交通變故

在復健多次好不容易提起勇氣再次重新踏上腳踏車

不禁更加小心仔細地確認自己的姿勢

也許依然不標準,也不是最安全的方式

但我會低頭注意地面,小心踏步的速度

希望這次騎得縱然慢

卻能夠再也不必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ile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