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著沉重的行李走在上海市區

抬頭看不見陽光,天空灰濛濛一片

看來傳說中嚴重的空氣污染確實不假

明天一早即將展開14天的美國行

3天坐飛機、4天參展、2天旅遊、5天拜訪客戶

名為許多人羨慕的美東美西兩週遊

實際上純旅遊的時間並不多

從虹橋機場搭車至旅館登記後

與同行的小張與他女友Sophia走進了上海當地家樂福地下一樓的美食街

阿宗麵線、吉野家、牛董牛肉麵

我看了不禁傻眼

軟件硬體,台北有的,可說一件不缺,只多不少

下午回賓館休息片刻,晚上在高中好友夫婦一行人的招待下,吃了頓美味的上海菜

繁華夜上海,果然名不虛傳

但我總覺得這個城市少了些什麼

那不是便利,或是先進的高樓大廈能夠概括的


一大早從上海浦東機場直飛舊金山再轉紐約前後共計20個小時

讓我不由得思索該作些什麼?

或許留下些文字供作記念是不錯的

雖然身處經濟艙加上左側人高馬大的白種人擠壓下確實不太適合打字

字甫打完,阿多仔男人突然轉過身自我介紹

「Hello,I'm David.」

接下來便很熱情地開始跟我聊天(或許他們的一言一行我們都看似奔放)

一連串英文襲來,我連忙按下很久以前安裝在延腦的Dr.eye

但由於此軟體過久沒有開啟,所以僅能提供30%的口譯

「我在上海工作了三個月」

「外面颱風,雨下很大」

「但是美國的龍捲風比較可怕」

「四川大地震真是悲劇」

他連講了一分鐘,我有印象的只有這四句

「你覺得台灣、香港、大陸人的外型上有什麼不一樣嗎?」

此時我大膽地輸入了中文,按下翻譯

「他們不是同一個地方嗎?」

「Haha,that's real.」

聽完這句話我大笑了

笑完後馬上開始睡覺,畢竟還剩19個小時得卡在這個位置上

到紐約後已經是晚上11點

連晚餐也沒得吃,眾人只好坐在小巴上吃Burger King

之後便趨車直接前往位於紐擇西的woodbridge飯店

美國道地的漢堡王真是棒到不行

份量超大,牛肉片比麵包還大,加上超濃的起司,實在痛快

由於同行別家公司的一位董仔堅持要自己一間房

所以我也雞犬升天地得到了獨住的機會

時差的影響是無聲無息的

每每讓你在清醒中睡去,又在極度疲倦中自然坐起身

在12個小時徹底相反的日升日落中

看著仍在重建中頹壞的世貿原址

坐在行經自由女神像的waetr taxi上

想著從2001年恐怖攻擊後生活的點點滴滴

站在歷史、金融、權力的外圍見證美帝主義與New York的偉大與殘酷


赴美前回台灣辦了趟美簽

據說自911後辦美簽就不像過往那麼容易

不過基本上我仍是抱著平常心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能去美國見見世面固然不錯

辦不過留在工廠做事也很好,總之初來乍到

該學的東西像台灣1元咖啡特賣時排隊的人龍一樣

同樣是辦簽證,美簽就不能用2吋照片,而是特殊規格5x5

總之在在都要顯示能夠到美國就是very special

走進美國駐台辦事處後突然間我有種置身於MIB總部的錯覺

由於漏填了一項表格

於是我便接到了張全是英文的紙

是的,對我而言那只能稱乎是一張填滿了英文的紙

然後我必須再用英文填滿它,唉

其中有個問題似乎是"你取得過什麼國家的簽證"

我當下洋洋灑灑地寫了韓國、印尼、美國、大陸

就是嘛,他們可是都讓我過了,就連你美國在我國中的時候都去過了呢

寫完後台籍的協辦人員看著我的單子露出了怪臉

「先生,這個問題是你取得的是什麼國家的護照?」

「嗯?所以是?」

「請填中華民國,謝謝。」

.....好吧,我的確是一整個狀況外

昨晚用上天下地無所不知的Google查了下有關辦美簽的訊息

據說面試人員在見到你的前三秒內就已經決定讓不讓你過

姑且不論這傳言是否屬實,看來老美還是有感性和衝動的一面嘛

所以我從一早便再三練習喜憨兒的微笑

畢竟smile可是國際語言,連火星人應該都看得懂

在等了一個多小時後又經過層層手續後

在我萬千期盼下沒輪到台籍的面談人員,而是個阿多仔白人婦女

又或者是少女,異國女性的年紀總是比較難判斷

「為誰麼咬去媚國?」(為什麼要去美國?)

「To kill Obama.」...這念頭在我心中一閃而過

但想當然爾依我正經八百又守舊傳統的個性是不會這麼回答的

「For business.」於是我乖乖這麼說

「尼現在珠載吶裡?」(你現在住在哪裡?)

「China.」

一開始的對話呈現兩種憋腳的語音

美式中文與台北腔美語交戰中,隨後我還是投降了,乖乖講中文

「尼家忍都住載吶裡?」

「爸爸和我在中國,媽媽跟弟弟在台灣。」

以要辦美簽的人來說這答案不知道如何?就照實答吧

「尼幼帶汞司憫片嗎?」(有帶公司名片嗎?)

「嗯?N0.」

印象中沒人跟我說要帶這玩意?

「幼帶春摺或是柴里正明賴嘛?」(有帶存摺或是財力證明來嗎?)

柴里正明?這是日本新掘起的R&B歌手嗎?

「嗯?N0.」

印象中還是沒人跟我說要帶這玩意...而且我在台灣沒錢啊,哈哈

合作金庫剩6000塊,我絕對會為了這筆鉅款忍住不非法居留的

「豪了,尼刻以走了。」她對我揮揮手

「嗯?」這次我沒加no

就這樣,我的美簽到手了


「Mushrooms?」

「In can?or in glass?」

各種不同國籍的客人上門

我用吃力而簡單的英文應對

Jacob K.Javits Center跟台北的世貿比起來並不算特別華麗

但紐約不愧是民族大熔爐

猶太人、美國人、拉丁美洲人、歐洲人、亞洲人、黑人...除了中東人很少外

走入展館內幾乎形形色色人種都會遇到

既然是Fancy Food Show

展場內各國美食皆有,從冰品到罐頭以及許多叫不出名稱的調味料

看得我眼花撩亂

展覽過程中有位小張的外國客人來拜訪順便問產品價錢

小張與Sophia兩人英文較好,多半由他們應對

三人聊了許久,我始終帶著微笑站在一旁

「OK,thank you.」事情講定,胖壯的中年老外起身向他們握手致意

這時他看到一言不發的我,也向我握了握手

由於不太明白我的身份,他對我揚了揚眉輕輕晃了一下頭示意

「Ohoh I didn't talk anything because I'm just their bodyguard.」

我故作兇狠貌邊笑著鬼扯

「那以一個保鑣來說你的話是太多了喔。」老外哈哈大笑答道

真是典型的美式幽默,I like it.


除了辦美簽外

這趟回台我抽空單獨去了三個很有紀念意義的地方

知名網咖力華行

劍潭的榮宗麵線

首輪及二輪電影院

坐進久違的力華行,同樣熟悉的包台五小時加上點了杯大溫綠

我怯生生地走到了我的位置

身旁的人玩著武俠遊戲天龍八部及蒼天

我打開了戲谷,順手拿了五本探討日本醫學現況的漫畫"醫龍"

坐了下來

身旁一個操作女角色的上班族胖子取著讓我不解的id"明日多香子"

看來身份不明,在曖昧與欺瞞間遊走仍是網路遊戲的重要樂趣之一

網咖不再像二年前般充滿CS的GOGOGO

取而代之的是勁舞團的電子舞曲

但是周遭的人群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不同

一樣是睜著疲憊的雙眼緊盯著螢幕練功打寶

一行行掉寶文字說明的出現是他們唯一會感到興奮的時刻

聊天頻道裡男男女女的對話本質依舊

獵人與被獵、喜歡或被喜歡、滿足與被滿足

Online的世界是不需要真相的

時間在這裡從不留下足跡

身處於此我感到陌生卻又熟悉

一雙雙無神的雙眼,和一款款叫不出名字的新遊戲

他們全都被攏罩在一股類似朝聖的氛圍中

或許我是其中唯一的異教徒


結束四天的參展之旅

開始展開行軍式快速旅遊

首先從NY坐5個小時的車前往美國首府華聖頓D.C

華聖頓名氣雖大,但其實是個小地方

由於當初各州為了公平以及行政中立起見

華聖頓獨立於各州之外

由於下午兩點才抵達,預計晚上八點回飯店

所以行程之趕可想而知

各重要的觀光景點我就不一一介紹了,大家上網慢慢查就可以了

因為導遊是大陸人

在敘述美國南北戰場時經常會不自主聊到國共戰爭

同樣的歷史,立場極端的兩個政府自然有不同的解讀

如同大陸知名電視劇"亮劍"中將共軍的第八路軍當作正規軍

而當時的日本人都是靠中共打跑的

這與國中小歷史課本中第八路軍專扯國軍後腿的說法截然不同

孰是孰非?

在開放大陸直航觀光團的今天

在中台禪寺歡迎陸客的口號與花圈中

彷彿也已經不重要了

有時候,不只是人會選邊站

連應該是白紙黑字蓋棺論定的歷史也彷彿左右搖擺了起來


6.19騎著機車到中華路原本打算辦小三通

才知道政府恰巧於當日早上實行全面開放,以後不需辦理

時間僅是下午三點,於是我延著中華路直直走

來到了久違的劍潭,但這次我並不是要躲在補習班外面東張西望

而是來吃兩年多前一天吃6碗可以連吃一個星期的蚵仔大腸麵線

而這二年多來,我一碗都沒吃過

不想面對,與懶得解釋,其實只是一種說法上的不同

「榮宗,哈哈。」

黑黑精瘦像隻猴的榮宗低頭裝著麵線,我笑笑跟他打了個招乎

「小胖,哩那ㄟ架久謀來啊?」

他也抬起頭對我露出憨厚的微笑

「嘿啊,差不都兩年謀來甲啊。」

「啊她咧?哇嘛就古謀看丟她啊?」

「謀鬥陣啊。」

「金ㄟ呀系給ㄟ?哩賣歐北公玩笑?」

「金ㄟ啦,哇幾罵咧大陸上班,隆謀來甲啊。」

「一定系哩吼!咖己幾咧人去大陸!對不起她!」

「呵呵,不系啦,啊丟謀適合。」

「吼啦,啊尼分開馬吼。」

看多了懷疑的目光

我已經習慣性地不再去解釋什麼,也不需要

自己曾經寫過一句話"盲目的正義是不值錢的"

如今我才更明白,過去會把公理正義掛嘴邊的我實在天真至極

榮宗一邊裝著麵線,一邊舉起杓子將煮蚵仔的高湯加入麵線糊裡

這一直是這家店的特殊風味

2年多前一碗40,在物價狂飆的如今居然分文沒漲

我不禁好奇究竟是他作生意有良心,還是兩年前定的就已經是黑心價

新鮮蚵仔微微勾芡,顆顆大粒飽滿而且不帶殼

香Q大腸雖然沒有魯過而略帶腥味,但份量十足

麵線絲絲分明,濃稠度恰到好處,口感滿分

濃厚的紅蔥湯頭混入蚵仔高湯,增添許多風味

這些有形的我都吃得出來,但味道還是有些許不同

我沒開口問老闆,因為只有自己知道,那或多或少的一味

吃完兩碗,付了錢,我退到麵線攤外,點起了根煙

「甘勾ㄟ想她?」

「賣啦,啊丟攏過企啊。」

「嘿啦,厚厚過日子卡重要。」

我轉身上車,直接騎向承德路

想起還沒帶小白兔來吃過

或許,這就是現在比起過去,多出的那一味吧?

劍潭的午後飄著微微的細雨

臉頰上可以感覺到雨滴輕輕掃過

我又點了根煙

尼古丁與麵線味道在口中慢慢融合

我慢慢咀嚼其中的不同滋味


隔天早上8點30分馬上搭飛機前往拉斯維加斯

這一來又是將近五個小時的飛程

所以說此行為走馬看花,實在不假

白天的Las Vegas就像剛起床沒梳洗的老太婆,簡直不能看

光是一個華氏112度的高溫,就足以讓所有人泡在賭場裡

112度是攝氏幾度呢?不要再裝作你還記得怎麼算了

減去三十度再乘以九分之五

也就是攝氏44度多

下午待在戶外倒不如找個黑人在你頭上開一槍算了

不過夜晚的Las Vegas可就豔光四射,華美絕倫了

當各大知名酒店亮起五光十射的招牌時

也相當於宣告這個不夜城已經梳裝打扮過了

由於時間不多,我逛的景點也就區區幾個

而威尼斯人酒店的內裝及水舞秀是兩項最值得一提的景點

一踏進威尼斯人,你會驚訝於頭頂的藍天白雲竟然如此剔透

再仔細一看,整個圓頂天花板彩繪成非常精美的天空

而四周充滿著歐式建築的露天咖啡廳及餐館

最外圍則有知名的小運河可供遊客乘船賞景

若不是導遊在一旁催促,絕對讓人流漣忘返

接下來則是夜晚的重頭戲了「水舞秀」

水舞(Water Features),是一種新的建築藝術,屬於戶外人

工噴泉的一種。水舞是以電腦控制的戶外人工噴泉造景,以多

組的沉水馬達,配上好幾種顏色的燈光,以及固定的音樂曲目

,演出時相當華麗奪目。

So,並不是看了會流口水的脫衣舞加上空秀謝謝

貝拉吉歐飯店外的水舞秀相當精彩,加上各種不同的曲目

用心醉神迷來形容亦不為過

對了,既然來到賭場,一定會下場玩幾把

至於勝負呢?

你看我還乖乖在這po部落格而不是到處shopping就知道沒好下場了

但算起來輸不到澳門行的一半就是了

可見得有時候教訓與人性還是相抵觸

凌晨一點四十,該睡了

最後一把,我壓下45元美金的注碼

一位30來歲的中國籍女人荷官手往牌桌緩緩平平一揮

表示所有籌碼就定位,牌局即將開始

我第一張是10,第二張是J

20點,算是勝率相當高的牌面

荷官底牌不知,牌面是賭客最喜歡也最容易爆掉的5

開牌,底牌是「6」,「11」點,同桌賭客開始冒冷汗

下一張就是關鍵

只要看到有邊(娃娃牌JQK)就代表可以上樓睡覺了

一起手「4」,「15」點,同桌賭客又露出了期待的微笑

未滿17點,莊家強制補牌

A到K十三個數字,補到5,平手,補到6,我輸

其他數字不是爆,就是未滿20點

扣掉已經出現的牌不記,我的勝率高達11/13

這時荷官手緩緩從牌盒拉出一張牌

我眨了眨眼,牌面不是人頭,心中暗叫不好

黑桃6

21點,莊家通殺

「My god!」同桌賭客不由得用各國語言抱怨

而我搖頭苦笑,Win or go home.老美是不吃雖敗猶榮這套的

Game Over,我站起身來對她揮手

「晚安」

轉身時,我依稀見到她露出無奈而抱歉的微笑


「一張成人票。」

很可惜,雖然寫作時我人剛離開拉斯維加斯

但這段要交待的是回台獨自看電影的過程

想看臉紅心跳的鋼管秀實錄的讀者可以先去睡覺了

這可是商務旅行團,又不是去珠海,大家別想太多了

當無敵浩克上檔時,看到演員名單上掛著「Edward Norton」時

我便下定決心一定要花這280元了

個人對愛德華諾頓的狂愛就不再多作介紹了

常看網誌的熟客應該都有耳聞

總之這瘦皮猴就是個戲精,從「驚悚」開始我便非常喜歡這傢伙

但除了「鬥陣俱樂部」、「紅龍」和「魔幻至尊」外

這孩子甚少演商業主流巨片

麻煩誰去幫我打個電話勸勸他別整天演舞台劇啊

罷了,總之我在某個下午,單獨拿著票走進了西門町的總督

推開黯褐色而厚重的布幔

突然想起曾經有位朋友問過

「你那麼愛看電影,為什麼不肯自己單獨去?」

當時我支支吾吾倒也說不出個好理由

「那樣很怪」「那樣顯得很可憐」

過往我總是千方百計地買個兩張票再開始約女生

其實當你必須精心安排晚餐宵夜,全程手持兩桶爆米花的時候

電影本身就已經不存在應有的價值了

只不過我一直不知道,或假裝不曉得

超人動作片一向是套用打打殺殺主角變遜咖最後大顯神威的公式

這部片也不例外

不過由Edward Norton演來感受就是格外不同

演神、舉頭投足,都讓主角在變身前後呈現其大的反差

在享受完非常熱鬧的115分鐘後

我走出戲院,心頭有一種沉殿殿而厚實的感受

或許,有了寄託以後

寂寞,就不再是那麼噬人的感受

以前曾經寫過篇「寂寞‧不該是愛人的理由」

是的

寂寞本身,本來就不該具有任何意義的


乘車來到L.A後第一個下午來到了著名的星光大道

結束晚餐後,我們正式脫隊

開始拜訪客戶之旅

NY兩個,L.A五個,而下一站舊金山有三個

小張女友在美國唸過七年書

所以行程變成拜訪客戶及被她的朋友拜訪這兩種模式交替進行

客人多半是老爸的好友,年紀自然不會太小

而Sophia的朋友年紀則多半與我們相仿

每天不斷與此生初次見面的人social是件苦差事

小張個性較為沉靜,於是多半得由我獨挑大樑

連著數日見了十幾位未曾謀面的長輩及朋友

也讓我理出了點心得

年紀比我大的,聊過去

回憶是不用錢的威士忌,老人家子女的成就更是甜美的Cheese cake

年紀與我相當的,聊現在

一起搞三角貿易賺大錢?當地代理有賺頭?假裝很有興趣是一門學問

年紀比我小的,聊未來

還想繼續深造?將來要從事什麼?反正他們也只是在開沒有把握的支票

抓著這三點大原則,加上三不五時的插科打葷

場面至少不會太冷清

加上美國當地職業運動盛行

而恰巧我對MLB、NBA頗有涉獵

NY當地聊棒球的話多提王哥哥及A-Rod總是不會錯,大都會隊我就比較不熟了

籃球的話一堆高薪垃圾又打不出成績的紐約尼克隊就可以不用鳥他了

隔著一條河的紐澤西籃網隊最近剛把跳跳人RJ交易出去這倒是平添不少話題

來到L.A後入鄉隨俗

棒球絕對少不了在道奇隊今年大發神威的小小郭和打擊總是不振的小胡

籃球毫無疑問的是今年被波士頓三巨頭擋下差點拿金杯的Kobe和Lakers

小氣鬼快艇隊在當地球迷少的可憐

雖然大手筆簽下勇士隊的小鋼炮B.Davis,但自家招牌球星E.Brand可能也留不住

總之,話題是人找的

不看球,聊生意,不聊生意聊女人,再都不行,一起抽煙也算是件娛樂

雖然,這娛樂實在不是件輕鬆的事情

不論是幾杯黃湯下肚,大家摟著肩膀,過了今夜還不是各奔南北

純粹只是不想無聊度日而已

L.A的最後一天,拜訪完最後一個客人回飯店的途中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

在車上小張閃光組合甜甜蜜蜜的靠在一起玩自拍

孤身而來坐在前座陪客人的我不禁感到一陣落寞

充滿華人的L.A雖然讓人感到溫暖

但這裡畢竟不缺一個小胖子,不約一個我

我想回去,回去能夠證明我存在感的地方

站在座落於Monterey Park的Lincoln Plaza Hotel七樓落地窗前

打開窗戶,點起了煙

美國行即將畫下句點

我想,是該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ile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