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過得好嗎?

自從離婚後,有半年不見了吧

前些日子上你表姐的部落格

看見她用一連串的書信對話方式著文

我覺得很有意思,這時突然想到你

而你

一直是個乍看能讓人放心

但實際上卻像個不定時炸彈的傢伙。

國小時乖巧的你,總是比你老弟讓大人放心太多

小學三年級才剛得模範生

隔天卻傳來你拿路隊旗劃家長車子的傑作

不消說,肯定是老媽到校賠罪又送禮盒了事

高中叫你多用點心讀書,偏偏老是翹課去撞球

終於搞到高二唸不下去轉學

好不容易出社會安定點結了婚

不到二年婚姻便告終

你真是個讓人很難不操煩的小子

看了你的網誌,大致能夠猜到近來你發生的事情

覺得自己付出很多,但結果不如人意,這總是讓人懊惱

然而,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我想你比任何人都清楚。



太過好勝,自以為是

雖然你逢人就說:「是自己不夠好!」

但你心底其實很清楚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溫儒的外表與談吐之下

我知道其實你的自信與自尊心比任何人都要強悍

你不喜歡輸,非常好勝!

只是習於將身段放得極軟

在協調與溝通中邁向成功,撐到最後的人才會是贏家

這是你一直以來的人生信念。

但很無奈這套用在感情上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記得前陣子和飄髮聊天

說起來我跟他也是自從你離婚後就沒見了

他提到之前和你去吃八德路極著名的林東芳牛肉麵

那家店不但老是大排長龍,店內的牛油更是一絕。

你:

「啊!又加太多牛油了,每次都是這樣,明明很辣不過老是

忍不住就加一大瓢,搞到最後湯完全喝不下去,只爽了前

面幾口。」

飄髮:

「嗯……跟你在談感情很像啊,不覺得嗎?你真的覺得自己

愛她嗎?我怎麼看你都只是怕寂寞。」


我知道你很不服氣,很不想輸

為什麼小敏馬上可以找到另一半

而你卻要苦苦等候

所以你一直汲汲營營去尋求身邊的伴侶

在此同時,你有想過是為了什麼嗎?

是為了愛?還是你單純的不服輸?

不希望自己的缺點被證明?

不想讓大家覺得你就是弱?

單身就比較遜?有伴就比較強?

我不太懂這種觀念,老大不小的28歲了

你也不是個能遊戲愛情的人

當你把自己準備好的時候,不需要你去費心思

自然會有人注意到你,這些話你老弟不知道說過幾次了

但你總是要受傷以後才回頭思考這段過程中所犯的錯

罷了,有點滴在修正就好,終究你是個安於現況的人。



自私,本位主義

記不記得國小四年級那個你一直深信是至交的嘟嘟在你畢

業紀念冊上寫了什麼?

「阿威,希望你可以改掉自私的缺點。」

當下你覺得很傷,甚至與那個小鬼就此斷絕聯絡,然而時至

今日,你認為他說的有錯嗎?

你知道自己的個性很會算、很愛算

凡事都喜歡用划不划算作考量

但是愛人與談感情不該是這樣看的

當你的所作所為都帶有目的時

再感人的行為也難以讓人動容

你總覺得自己很聰明,擅於觀察她人的一舉一動

但其他人何嘗不是用相同的角度在看你?

你覺得幫小松鼠分擔部分工作

帶她去看漫畫、看電影、吃美食,這些是疼她、照顧她?

然而,如果她會覺得開心,那她自己也可以去作

不見得非要有你作陪不是嗎?

你只是因為藉由這些方式可以多些與她相處的時間

所以將一切的作為包裝成:我是為了她好。

這樣是不行的喔,作事老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

用自以為是的方式照顧人、愛人

怎麼能夠讓人放心和你在一起呢?


怕寂寞,不懂如何自己過生活

你還是偶爾會喝酒對吧?

雖然不像剛離婚前每天睡前半瓶紅酒

但只要一過12點自己待在房裡,聽著MTV台的悲情歌

你就彷彿化身吸血鬼或是狗盤裡沒裝食物的幼犬般燥動

學不會自處,這非常可怕

我知道10多年沒有單身

突然被迫去學習面對孤獨是件很痛苦的事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話

我是不是能處理的更好?這我也沒有把握

畢竟我已經結婚,有相處穩定的老婆和家庭

所以就這一點我只能試圖給你簡單的建議:找事做。

飄髮借給你的24小時反恐任務你看了嗎?沒有。

一直說要找款遊戲來殺時間,你作了嗎?沒有。

和小松鼠一起去買的日劇她都看完還你了,你看了嗎?沒有。

就像吃東西一樣

你總是認為將一件事作到極致便可以徹底忘記

但是越沉浸在過往痛苦的記憶中,只是會越無法自拔

你不是在享受過去的美好,而是自討苦吃



極端的悲劇英雄主義

上周一位從未謀面但透過部落格經常表達關心的遊戲公司主

管傳了訊息來

「他還好吧?」

「嗯嗯,我想日子照過吧。」

我不置可否,既然你已經選擇開口問了,也得到意料中的答案,

就這樣吧,畢竟感情是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應該吧。

「其實透過他之前的文章,我想他也知道不該去賭的對吧?」

「對啊,知道一定不會贏,但總是想知道個結果,我想他或許

覺得這樣對未來彼此的相處關係會比較有幫助。」

「沒到那麼糟吧?」

「嗯嗯,他的個性即便當朋友還是可以愉快相處。」

「其實我覺得他的個性上...有點問題。」

「悲劇英雄主義?」

「對,要不然就是贏,輸的話,就要輸到自己遍體鱗傷!」

「沒錯。」

「如果用棒球作比喻,他就像是投了幾個壞球的投手,教練都

還沒喊暫停,就自己走下投手丘說:我累了,換投吧。」

「嗯,要不然就是100,否則就是0。」

「他是在跟自己過不去,知道嗎?」

「我會找時間勸勸他的。」


其實這個階段想談感情,本來你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沒自信、

沒衝勁、沒吸引力,自找罪受。

一位算命老師曾經跟我提過你的命格。

「天同坐命,有福份,但一輩子都要受感情困擾。我看一下,

上昇星座又是處女。」

「嗯,他太陽魔羯、上昇處女、血型A、天同坐命,簡直不折

不扣想東想西患得患失宇宙最龜毛的組合了。」

知道自己的缺點並不可恥,但知道了還不改就很糟

跟你講過很多次,你總是用對飄髮講話的態度回我:

「人不都是這樣嗎?誰沒有情緒呢?誰付出不想得到回報?」

但當問題出在你自己身上的時候

那並不是機率或是勝算可以涵蓋的

真正的愛情來臨時你想算也沒用

就是遇上了


看著你的近況,我彷彿在照鏡子般,有種說不出的心疼

曾經我倆就像兄弟般從國小至今過了數十年

有些時候我羨慕你現在自由的生活,你比以前成長,比之前

更懂事,雖然,也更不快樂。

然而,當今晚下班後

在公司後巷你與我及飄髮三個人望著小松鼠一個人快意走回

家的身影,你不覺得,那也是一種愛嗎?

衷心希望對方過得自在輕鬆快樂

是的,這就是一種愛。


記得我是誰了嗎?

第一篇以我為名的武俠小說起頭是:

「陜北鑣局外三名貌似二十初頭的少年駕著快馬急急來到,為首

英挺的白面書生一躍下馬。」

你也曾經幫我寫過一篇文章「26歲」

更曾用我當你無數小說的主角

在你的設定下我個性灑脫為人豪邁不羈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同樣的

你也應該要去試著喜歡現在的你


我懷念那個以前用我名字當你msn暱稱的阿威

我也懷念那個以前天真不知所謂總是亂開玩笑的阿威

我更懷念那個以前總是洋溢幸福笑容開朗活潑天不怕地不怕的阿威

但我知道那些都著時間流逝與小敏的離開而消失了

打從你將msn改回自己的名字起

我便知道你已經選擇長大,選擇往下走

那就試著去面對這些疼痛

然後讓自己變好,變得更好

沒什麼作不到的

只要你永遠記得


試著多作你自己

試著多愛你自己一點




李振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ile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