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一週趕著截稿忙碌而充實

寒流加上陰雨,溼冷的天氣像是丟進烘衣機滾兩次還是微溼的T恤

下午5、6點,我依例來到公司樓下抽煙

紛亂的下班時間抽煙最有意思

趕著快遞趕著回家趕著應酬趕著吃飯

人們趕著作各式各樣的事情

人們趕著作各式各樣該做卻不是他們真正想做的事情


點了煙以後我靠在一樓的玻璃門旁

原本大門兩側各放一座直立式的煙灰缸

如今不知為了環保還是什麼鬼原因集中放在一側

於是一堆毫無交集的人被迫擠在一個一坪左右的騎樓大眼瞪小眼

政府打著吸煙有礙健康的大旗幟準備再提高25元的健康捐

這年頭,歌手不唱歌,政府不利民

再過幾年或許抽根煙就會和蕭淑慎一樣直接抓入警局吧?


兩座煙灰缸裡堆滿了熄掉及沒熄掉的煙頭

餘煙裊裊上升比任何一座廟宇都還香火鼎盛

一位大樓打掃的阿婆準備下班回家

換下了清潔公司制服穿著一身毛衣和布鞋及花色綿襪的她

翻著手提袋子找雨傘,另一手拎著裝滿了回收的瓶瓶罐罐的塑膠袋

為什麼一個六十多歲的阿婆不在家抱孫看鄉土劇

非得在這棟充滿電腦與網路的大樓裡替人收拾垃圾呢?

在她眼中,msn是什麼?校稿是什麼?排版又是什麼?

讓我不禁想起數年前玩網路遊戲「金庸」角色總是要掛在客棧自修武功

那時還在世的奶奶看著我電腦從來不關

螢幕上一堆小人聚在一起運氣打坐

她問我:「阿威啊?這個遊戲怎麼永遠不會破關?」

當時我很難向她解釋

所謂online game就是要浪費你的時間以從你口袋掏更多的月卡錢

即便現在,我想我還是解釋不出來


這時阿婆左翻右找終於拿到了折疊傘

她見我默默在一旁抽煙

很慈祥地笑了笑,指著一旁的兩座煙灰缸裡的一堆煙頭對我說:

「好像...好像...一堆蠶喔。」

當下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但還是習慣性地對她呵呵微笑

那一瞬間,她慈祥的笑容讓我想起了奶奶

滿頭白髮的阿婆遲緩地轉過身去,撐起雨傘,跟著行人慢慢消失在民生東路上

或許在她眼裡

也永遠不會明白抽煙的意義何在?

不過,這世界上,太多事情是沒有意義的了

我將west丟入一群煙頭塚中

再點起一支煙,或

一隻蠶

是的,沒意義

這就是人生

忙著生‧忙著死

不過爾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ile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